天要下雨,老咸鱼要翻身。

我看到了自己喜欢的图不能和大家分享吗???——请尊重原作者。

堀川派保护协会会员:

  占tag抱歉!


  各位太太们好。最近在lofter的三日鹤tag里出现了好几例借图,或者说,盗图的事件。如果是这两天在看这个tag的话,大概会看到的吧。我们也采取了劝告等等手段,但是并不是非常管用,甚至惹得我们和lo主都不开心。我想来想去决定当个挡箭牌(笑),明确地写明一下这类看到了喜欢的图为什么不能直接放在lo上以及如何才能用正确的姿势把喜欢的太太的图放在lo上。欢迎各位有这类需求的太太能看完这篇小玩意儿,也欢迎太太们补充。


  首先是为什么不能这么做。


  之前有一位太太,擅自转载(也就是无断转载)其他作者的图,粉丝数量达到了162人次,且几乎每篇张图的热度都在90~100(也有200多的)左右。


  我认为这可能是混贴吧得到的恶习。有个基友来问我某张图的作者是谁,他想要去prpr这位作者,加个粉丝。我用百度搜图搜下来,各种格式各种修改,全部没有付id和授权。请不要发几个颜表情萌哒哒地说我不懂吖,我不清楚,我又不会日语,这些一切都仿佛你把贴吧小学生三个字用特粗黑色油漆笔明晃晃地写在脸上。想知道怎么样正确转载的可以跳过下面这个小节直接看后面。


  对于原作者来说,某些太太的这种做法无疑是造成了了侵权。可能有人会问,怎么会,我又没有用于商业。但是原作者的自我介绍等等当中都非常清晰地写了请不要擅自转载(无断转载),本身就是对原作者的不尊重。况且你不商用,会有人借此机会拿去商用的。再者这也是对lo上其他太太的不平等不尊重。试想一下,100~200热度的作品在三日鹤tag下是怎么样的水平?基本上都是重量级的写手和画手才能达到的。没有达到这个状态的太太们也许已经用尽全力把自己内心的三日鹤描述或者画出来,但只有50左左右右的热度。而你盗用别人的作品,大大咧咧地打上tag,轻轻松松涨粉赚热度(别说你不是为了这么功利的事情,看到那么多通知的时候你真的一点点都没有感到高兴吗),说难听点真的会打压许多太太的积极性,其恶劣程度几乎和作弊考高分没有什么区别。原作者辛辛苦苦画出来,你轻轻松松地存图转发,也不管作者的态度,也不询问作者是否可以——如果你是作者,你高兴吗?况且有些单人图擅自转载(无断转载)并打cp的tag以及对家太太的双人图打自家cp的tag,可以说是ky到一种地步了。


  那么到底怎么样才能用正确的姿势把图转载到lo上呢?


  我在上面写了很多次“擅自转载(无断转载)”,而且写的不是“无端”,就是害怕有些太太会借口看不懂。无断,也就是  無断,指的是擅自,私自的意思。可以看到,大部分p站厉害的三日鹤太太都在介绍中用了这个词,或者干脆就说不要转载和翻译:


  




而且基本上为了防止盗用和无断转载,太太们都用了几种语言来表达这一想法,说看不懂日语的话可以看英文。英文都看不懂的话,那说明年龄真的不大,先好好学习,三日鹤欢迎你搞好学习之后再回来。


这就意味着喜欢太太的图就完全没办法分享了吗?也不是。可以询问太太可不可以转载,也就是所谓的要授权。下面简单地提供两种模板。


1. Hello, I am one of your Chinese fans and I really like your pictures very much. Could I  post them/(某作品的名字,复制粘贴即可) onto LOFTER(a app in China which is same to Twitter or Instagram). I promise to label your id and name on the post. I am looking forward to hearing from you!


2. こんにちは!


xx(作者名)さんの作品/(图片名称,加[]符号)は素晴らしいです!中国語に訳して、論壇にあれを発表してもいいですか?


もし無理だったら大変失礼しました。


   看不懂日文的不介意使用下面那种日语式(而且那种其实是我以前问人家要翻译授权的修改版,真的需要的话可以私我😂)。因为作者可能会用日语回复你,但是你依然看不懂,不知道是同意了还是没同意。


  可以通过p站的私信,或者在作者的介绍中找到他们的邮箱发给他们。如果作者在介绍里写了お返事できません这类话,请直接发邮箱。就算是介绍里没写无端转载禁止,也不要随意拿来用,还是去要授权比较好。我之前说的没有授权起码付个id并不代表付了id就可以,正如你中考起码考及格啊并不代表着考及格了就能上高中。


  在得到太太的回复并表示可以使用之后,才可以放心地发到lo上。就算之前发了没有授权,之后补了授权也没关系,但是一定要授权。发授权的时候尽量用截图的方式,不要复制粘贴。


  这样的话,就可以非常安心地和大家分享自己喜欢的图了。


  有的太太提出,我喜欢的图很多,总不可能一个一个太太要授权要过来啊?但是你要授权只是几分钟的事情,接下来只要等就行了,原作者画出来的时间和精力不可能花费得比你要授权还少。


  对于没有盗图的太太们,希望大家不要为lo上被盗用的图点赞点推荐,并且及时向此lo主索要授权。盗图现象现在依然络绎不绝,仅仅凭借几个太太的力量是很难压住的。希望大家都能为了自己喜欢的作者出一份力。


  顺便说一个题外话,也请有些太太避免在lo这类公共平台上发表引战言论,例如黑角色,喷对家,因为你吃不下,可能有其他的杂食太太是吃得下的。别人说讨厌三日鹤,xxcp最好,你作为三日鹤厨看得舒服吗?在花丸弹幕,刀男官方群等等非cp场合也尽可能别刷三日鹤好吃三日鹤好。对家刷是他们的ky给他们cp抹黑,自家刷就是脑残ky给自家抹黑。抱着别人刷我也跟风的想法是没有任何好处的,反而会显得整个三日鹤厨群体智力低下十分ky。


  十分感谢看到这里的你。本文仅仅针对lo上盗图和微博盗图,对翻译,qq群内发图交流不做评论。对所有太太都没有批判含义,对事不对人。也欢迎太太们补充细节!


  



评论
热度(185)

© 莫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