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要下雨,老咸鱼要翻身。

【喻黄】【科幻paro】存在-上

其实是语文老师一时兴起非要我们写科幻小说(其实是她看了《降临》以后迷上泰德·姜)的产物。

于是强无敌的我打算就写篇喻黄同人交上去了。

无所畏惧。

那么问题来了——谁负责做饭?

求捉虫和评论(土下座otz)

————————————————————————————————

设定

    

    2320年 物种多样性急剧下降,人类社会高度机械化,科学成为一切的主导。国家之间的界限被打破,以多个联盟的形式存在。各联盟设立研究所,培养掌握高新技术的科技人才,以在世界得以立足。

 

 

 

我本来只是活在自己世界里,我用我能想到的一切去拼命地证明自己。就这样一天天,我开始对周围的一切都变得冷漠,我开始沉溺于科学家的你争我斗中不能自拔。

我甚至忘了我原本只是个热爱科学的少年罢了。

可当你诞生的那一天,我看着喋喋不休对一切充满好奇的你,却好像一下子变回了那个14岁的少年,怀揣着对科学的热爱和对能成为科学家的期望,走进研究所,对一切都充满好奇。

原来世界依旧缤纷美丽。

不,是你的出现让世界又变得缤纷美丽。

所以……

 

 

0

 

    我叫黄少天,是个普通地活在这个普通的世界的普通的年轻人。

我原本这么认为。

“少天!快跑!”那一天,他突然像疯了一样,突然间拉起我的手就开始跑。我终于受够了这些天以来发生的一切,我甩开他的手,自己停了下来。他被我这突然的一下弄得有一瞬间的不知所以,然后他看向我,又变成那个精明的喻文州。

“少天,对不起。”他一步步走向我。

“终于打算把一切都说明白了吗?”

“对不起。”

下一秒,我失去了意识。

 

 

 

 

 

 

1

 

“叽叽喳喳叫个不停有没有完啊啊啊啊!!!”大早上居然被鸟吵醒,真不知道该因为2320年还有鸟高兴还是难过。

“对地球上剩的不多的生物温柔点啦黄少。何况是你的同类,叽叽喳喳多像你啊。”说话的是和我同一间卧室的郑轩。

“你说什么!!!”

“少天,阿轩,吃饭了。”这时喻文州开门进来,及时制止了一场口战。再怎么说吵嘴架和吃饭比起来当然还是吃饭重要。我朝郑轩翻了个白眼,翻下床走进厨房。

我和郑轩走进厨房的时候,卢瀚文已经开始吃上了,他是我们几个同住的人中最小的一个,平时我们几个都会让着他,看他已经吃上,我和郑轩也不在意,坐下就开吃了。

我、喻文州、郑轩和卢瀚文四个人是同乡,一起出来在各大城市谋生,辗转了几个城市,终于在G市有了个还算不错的住所,也就暂时安顿了下来。

喻文州在我们中最年长,也是最聪明的一个,经常自己做一些稀奇古怪的东西往出卖。让人惊奇的是我眼中那些稀奇古怪的东西居然能买到不错的价钱,我还一度怀疑喻文州是不是从事了什么违法行业。而喻文州知道之后只是哈哈一笑,说我脑子不灵,想象力倒是挺丰富。

好吧我承认,喻文州他们捣鼓的那些稀奇古怪的东西,四个人里面也就只有我弄不懂到底是什么原理。可惜喻文州聪明归聪明,却是个大手残,所以郑轩和卢瀚文就当了喻文州的助手,而我就只能给他们做苦工顺便再给他们跑腿买点做东西需要的材料。久而久之,三个人甚至不怎么出门了,外出工作的我倒成了真正意义上的跑腿工。

“少天,今天你去问问钢铁厂的师傅我们定的货好没好吧。”想什么来什么,这不,我的活就来了。

“好好好。三位少爷在家好好动用自己的大脑,体力活交给我去办。你们这么聪明为什么不去研究所报个名什么的,当上大科学家比现在要强不知道多少呢。到时候一定要‘苟富贵,勿相忘’,不要忘了大明湖畔的黄少天同志。唉大早上的吃什么白斩鸡啊,喻文州你说是不是你干的。我跟你们说要不是上天和这么完美的我开了这么一个小玩笑,我一定比你们都会折腾那堆玩意……”美好的一天从对话开始,被早饭噎回去的话痨属性现在终于要爆发了。

“研究所不适合我们。”郑轩无视了我后面说的有的没的,冷不丁地来了这么一句。

“诶你又没去过你怎么知道合不合适啊?我看你就是为自己的能力不足找个理由,是不是害怕研究所不要你啊?也是哦,也就只有文州这种level能进是不是啊。我可算看透你了郑轩小朋友啊哈哈哈哈……”

郑轩脸一黑,起身就要和我打一架,我也做好了招架的准备。诶,来个晨间锻炼也不错。

“少天,要迟到了。”喻文州再次果断地制止了一场战役,卢瀚文在一边咯咯地笑。我翻了个白眼,拿上衣服推门就走。

“少天,”我回过头去,“路上小心。”

喻文州笑得很温柔。

 

 

2

    

“明天见!”

“明天见。”和同事打完招呼,我伸了个懒腰准备回家。正当我走到门口时,却看到顶头上司叶修叼着根烟斜靠在门边。

“叶修?有什么事吗?”叶修是喻文州的老朋友,我们四个人的住所也是托叶修找到的。

“起码叫一声叶总啊!”

“少来,你还不是在公司叼烟。”这人一不干活就没个正经,“干吗呀到底?”

“来办公室坐。”

我带着一脸茫然跟着叶修进了他的办公室。他把烟掐了随手摁在办公桌上的烟灰缸里,坐在他那把真皮经理椅上,一挥手示意我坐。

“这就是霸道总裁的气场么叶总。”我被他这一套动作弄得不知所措,下意识地调笑一句。

然而叶修完全无视了我这句话,他用一种让人心里起毛的眼光盯着我,于是我身体僵硬地坐在了他对面的椅子上。

“感觉怎么样?”他依旧盯着我,却问了一句不知所以的话。

“啥?”

“我说椅子。”

“哈?”我猛地站起来,“你把我叫到你办公室就为了问我这个???你逗我玩呢叶修?”

“冷静,说正经的呢。你坐着怎么样?”

“我该说挺舒服的???”

“你感受没感受到生命的气息?”

“你再说一遍???”我感觉自己像吃了只蛤蟆,虽然这个世界已经没有这种动物了。

“真皮椅子,老古董了。黑市上都少有这种东西,不过价格却不怎么贵。现在大家都喜欢人造皮的。”叶修打开自己办公桌的抽屉,开始翻找起什么来。“哦,找到了。你看这个。”他从抽屉里拿出一本旧的显出年代感的《生物百科全书》,熟练地翻到一页,然后把它立起来给我看。“这是牛,一百多年前就灭绝了。以前人类是挺喜欢用动物的皮做椅子什么的。”

我看着叶修指给我的脑袋上长者两个犄角的奇怪生物,问:“所以呢?”

“我坐着的,你坐着的,都是用活生生的动物的皮做成的。你有没有想过它们活着的时候的样子?它们和我们一样呼吸,一样与自己的同类交流,一样繁衍后代……生命啊……”叶修停下来,又看向我,再次问出了那个问题。“你有没有感受到生命的气息?”

“一百年前灭绝的动物,你让我怎么感受到生命的气息?叶修你今天是不是吃错药了?还是你没吃药?有病要去看啊不要怕我们知道你有病而嫌弃你。不管你得了什么病我们永远都是你的好兄弟……”我的大脑已经不能理解叶修的思维了,于是嘴开始不由自主地说起烂话来。

“黄少天。”已经不知道今天是被第几次打断,“你渴望过生命的气息吗?即使再微不足道,甚至只是我们的幻想。可是在这个高度机械化的时代里,我们总想着去寻找一些和我们一样的会呼吸的、有思想的——活物。人类变得越来越孤独了,这种孤独越来越被独立的个体感受到,我们即使和身为同类的人类住在一起,依旧不能拜托那种孤独感。”

叶修把身子前倾,下巴撑在双手上,突然向我靠近过来。

“你明白这种感觉吗?”

“……”

一阵沉默。

叶修先打破了沉默——“最近过得怎么样?”

“还好?”

“上班上的怎么样?”

“还好?”

“喻文州他们呢?”

“还好?”

“你除了这句不会说别的了?”

“还不是你把我弄成这样的???我从来不知道咱们公司还关心地球生态???你突然神神道道的犯什么神经呢???”我终于有点缓过神来。

“哦没事。就没事思考个人生问题实在没人聊了,看你还没走就拉来陪我畅谈一下人生呗。”叶修从桌上拿起一包烟,打了个火,摇身一变又是老不正经的模样。

我在心里翻了个大大的白眼,站起来转身就要走。

“诶等会儿。”叶修从桌上拿起一个信封,上面的红色的火漆印着的图案让我觉得像是在哪见过却想不起来。“你把这个给喻文州。”

我接过他递来的信封,他一只手把烟从嘴里拿下来,吐了口烟。外边的灯火已经亮起来了,而办公室还没有开灯。烟雾中的叶修被衬托得有些朦胧感,他叹了口气,呆呆地看着地板。

“帮我带句话,就说——”他犹豫了下,“文州,多保重。”

 

 

3

 

    “我回来了。”一进门就闻到一股饭香,里面三个人已经吃的不亦乐乎其乐融融了,我感觉自己太阳穴上立刻就崩起了青筋。

    “我的天你们三个居然不等我就开饭!!!你们越来越不把我黄少天看在眼里了是不是?卢瀚文你在干嘛你把我的虾放下!诶我叫你放下你听见没有?郑轩你不要趁火打劫!卢瀚文!!!”

    此情此景哪还有犹豫的余地,冲上去抢饭才是男人的果决。

“少天。”我一回头就被塞了一只虾进嘴里。

我发现喻文州总是能够无时无刻不分地点的浇灭我心中各种各样的火焰,我嚼着嘴里的虾,一下子愣住了。

“吃饭吧。”喻文州拉开自己座位边上的椅子,先坐下之后拍拍那把空椅子示意我坐。

我心说喻文州和叶修怎么都一个毛病,一个挥挥手示意人坐,一个拍拍椅子我也得乖乖去坐了。一个是顶头上司,名头摆在那话还是得听的,那喻文州,又算怎么回事?

对哦,我怎么那么听喻文州话啊?

“少天?”喻文州看我没反应,歪着头递来询问的眼神。

“噢噢噢噢哦哦哦好。”于是我就乖乖地坐了。

    一段饭下来我都是云里雾里,吃的什么大家说了啥根本没什么印象。看来今天脑子是被叶修给整蒙了,我在心里又翻了个大大的白眼。

    哦对,叶修。

“文州,叶修有信给你。”

“信?”

“哝。这火漆上的标志好熟悉啊,怎么感觉在哪见过?我的脑子不会真不好吧我的天哪!哦不不不一定是叶修那个混蛋今天把我弄糊涂了。突然间扯什么地球物种多样性了你说怪不怪文州!文州?”

我这才注意到喻文州被我手上的信吸引了注意力,显然没听我在说什么。

“文州!!!”

“啊?”他被我吓了一跳,拿过信抬头看我。“你刚说叶修说什么?”

“你们怎么一个个都稀奇古怪的。他今天突然给我展示他的什么真皮椅子,还不知道从哪搞来的破不拉几的《生物百科全书》,还给我指牛呢我的天!你猜他问我什么?他问我有没有从他的椅子上感受到生命的气息???”

我好不容易逮到一个人愿意听我话痨一下今天的莫名其妙,本来准备好了一堆的话,却看到一向冷静睿智的喻文州居然变得有点慌乱。

“他还和你说什么了?”

“额……还说了人与生命的哲学问题?最后问咱们过得怎么样……”

“还有呢?”

“把信给我以后,他让我跟你说‘文州,多保重’。”

“……”

     郑轩和卢瀚文被这边的动静吸引来了注意力,两个人瞪着大眼睛看着我们俩。

“文州。”郑轩开口了。

“嗯。叶修又开始老不正经了,少天你别介意。”也许是我的表情太过奇怪,喻文州冲我笑了笑。

“黄少,今天你洗碗哦!”卢瀚文在一边大叫。

“哈?不该是你吗???”

那天,我没能注意到喻文州在我去和卢瀚文斗嘴架之后对郑轩的苦笑,和他攥紧的拳头。

评论
热度(40)

© 莫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