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要下雨,老咸鱼要翻身。

【喻黄】【科幻paro】存在-下

喻文州视角。

我什么也不知道。

感觉自己非常失败。

脑子里比喻文州还空白。

我要写ABO。

再也不接触科幻paro,以及语文老师我真希望以后不要瞎一时兴起哦。

哭哭。

———————————————————————————————

1

 

我叫喻文州。

在这个科技发达的时代,科学技术人才到成了这个世界最为珍贵的宝物。几乎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以后能成为伟大的科学家,因为成为科学家是最光荣、最体面的职业了。

于是学校都会让孩子们从小就接受科学的教育,并从中选拔出有天赋的孩子重点培养。我因为手残,做不出什么很好的设计作品,实在很难在儿时受到人们的关注,甚至连我的父母也觉得我注定是没法成为科学家的。

可我是那么的喜欢科学,周围的一切对我来说都是那么的有趣。我喜欢把自己一个人关在屋子里冥思苦想,父母也因此担心过我是否会患上自闭症,可当他们看到解开谜题的我露出喜悦的笑容时,他们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

这个决定影响了我的一生——父母把我送进了研究所附属的训练营。在那里,我和其他的孩子们一起接受研究所的课程。其他的孩子都能做出比我更出色的作品,甚至每次测试我都是将将及格才能继续留在研究所。

我不甘心就这样只当个吊车尾。因为手残,于是我把更多的精力用在研究如何用智力来弥补技术上的缺陷。一年又一年,所有人都只把我当做吊车尾,只有我知道自己并不是他们所说的那样,我只是默默的努力,终于等到了那一天的到来。

那次测试,我连胜了来训练营考察的研究所所长三个课题。所有人都没有想到向来被他们轻视的我,居然能够战胜所长。我深呼了一口气,站到所长面前,向他鞠了个躬,还没从震惊中缓过来的他,只是皱着眉看着我不说话。

“多谢所长指教。”我说。

 

从那以后,再没有人敢看轻我。一天之间,我从最不被人看好的吊车尾一跃成为了研究所训练营的传说,整个研究所训练营里里外外都在谈论着我这个能够打败所长的少年。我第一次感受到了被人认可的快乐,我爱上了这种快乐。

于是我开始积极地投入到各种研究当中去,总是避免在技术上与别人硬碰硬,一路靠着脑子杀到了研究所的正式研究小组。我沉浸于这种成功中无法自拔,我把那些曾经看不起我的人们都踩到了脚下。

这种感觉让我沉溺。

可研究所就不只是训练营那种氛围了,我仿佛一头初生的牛犊突然闯入牛群里,面对新的天地新的对手被打击得猝不及防。

还记得那个叫叶修的人,在赢了我之后,叼着根烟,轻巧地说:“你就是那个打败A研究所所长的小孩儿啊,也不怎么样嘛。”

我好像被打回了原型,熟悉的自卑感在心中躁动起来。

我又开始像儿时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冥思苦想,不同的却是截然相反的心态。我活在自己世界里,我用我能想到的一切去拼命地证明自己。就这样一天天,我开始对周围的一切都变得冷漠,我开始沉溺于科学家的你争我斗中不能自拔。

那时,“智能机器人”的新研究计划出现了,那样的我当然不会放过每一个可以展示自我的机会。于是我果断地参加了这个项目,并将自己的一切都投入到其中。技术上始终是个难以攻克的问题,研究所的员工互相之间又存在着竞争,于是我找到了郑轩。

郑轩和我是同乡,喜欢研究稀奇古怪的东西,无奈家庭原因没法参加训练营,就只能自己在家自学成才。我问他愿不愿意和我一起做东西,他果断答应了我。

“我从没想过还有一天我能和研究所扯上关系。”他笑得很开心。

 

 

2

 

后来我们真的做出了不错的作品,相当不错。

每次想到,我总是克制不住地笑起来。

那时候你还没有现在的身体,你甚至只是一堆数据而已。当我按下确认键时,心里想的是随机导入的数据会生成怎样一种性格。你第一次回应我们的时候,郑轩愣了一下说:“这算是……”他把头转向我“无性生殖出来的你儿子?”

那时候你用新生的声音说出了在这个世界的第二句话,我听了之后不住地笑。你说:“滚,谁是他儿子。”

“是个有趣的小伙子啊。”我笑出了声。

郑轩没看见我这么笑过,被我吓的表情十分精彩。

那时候,我感觉有什么东西从心底萌芽了。

 

我的日常生活从和郑轩一起在研究室埋头苦干变成了和一个有意识的个体聊天。郑轩还曾感叹终于从走向抑郁的道路上及时刹车了。

这次我对他的观点持肯定态度。

我深知你的诞生意味着什么,这将是人类史上一个重大的节点。

物种的锐减让人类终于从无尽的索取中醒悟过来,仅仅是保护环境已经难以起到什么根本作用。于是人类把数不尽的时间和金钱投入到创造生命上。

真可笑,人类兜兜转转被迫又走上了“人定胜天”的老路。

人类感到孤独,他们创造出来的生物都只是没有思想的东西。

而时至今日,人类终于创造出了和人类有同样思想的生物。重点在于定语,人类早就学会创造生物,可是却依旧孤独。

因为它们都不能算是活物。

它们没法和人类共鸣。

人类在孤独中无法自拔。

 

你的诞生好像让一切有了转变,最大的转变从我本身开始。

我每天都和郑轩到研究室去对你进行测试。我看着喋喋不休对一切充满好奇的你,沉浸在喜悦中。

喜悦?

我恍然大悟,好像一下子回到了孩提时代,看到那时的我把自己一个人关在小小的房间里,花几天时间去努力弄懂那些有趣的科学原理,完成之后,对父母露出笑容。

那是一种我好久都没有感受到过的,从心底而发的喜悦。

我想起14岁的自己,怀揣着对科学的热爱和对能成为科学家的期望,走进研究所,对一切都充满好奇。

哦,原来是这样。

我透过研究所的窗户,看着窗外机械化的世界。单调的颜色,没有感情的金属纵横交错。可我的心情莫名好了起来。

原来世界依旧缤纷美丽。

不,是你的出现让世界又变得缤纷美丽。

    

 

研究所发现了你的存在。

意料之中的,研究所官方提出了想把你作为联盟重要的科学产物进行研究。意料之中的,有人提出了对有人类意识的机器人进行高度控制的提案。

意料之中的,人类在把几百年以来梦寐以求的活物制造出来后,孤独转为了惧怕,惧怕他们取代自己征服世界。

可这怎么行呢。

于是我和郑轩说——“我们跑吧。”

一切都在我的计划中进行。

只是出乎我意料的是,在我刚进研究所打败我的叶修也加入了这个行列,他主动提出愿意协助我,理由只是很有意思。我看着他的眼睛,心里想:哦,原来我们想的一样。

怎么能让愚蠢的人类因为恐惧让我们变得再度孤独呢?

 

 

3

 

我们给了你一副人类的躯体,给你取了名字——“黄少天”。

研究所的人还不知道你,这很好。我给你导入了我设定好的记忆数据。

你不会发现你自己是个机器人。

我们都有意隐瞒,因为我们不能确定你是否能在得知自己并非人类后维持稳定的状态,我们也不能确定你是否会情绪失控,这些本该了解清楚的一切都因为我们的逃亡而无以得知。

于是我们总会在事情有所暴露时重置你的记忆。

直到现在我才意识到,我们从来没有考虑过你的想法啊。

 

一路上我们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人和事,美好而难忘。

然后一次又一次,我从你的记忆里把他们删除。当你从床上醒来睡眼惺忪地从房间走出时,我总会在你我目光相接的时候,露出最温柔的笑容。然后说出一次又一次重复的那句话——

“早上好,少天。”

可这一次不一样了。

当你一次次对我们发出疑问的时候,不知为什么我的心中仿佛已经了然,再也瞒不住你了。

可我即使知道结果,却依然尽力地、拼命地去维持这种现状。我总怕当你得知一切时,会发生我最不想看到的事。

那些美好的难忘的,永远存在于我的记忆里,即使一次次地忘记,只要你还存在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总可以去拥有。

我一如既往,等待着轮回或审判。

 

 

4

 

“你不是人类。”我总以为我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会有如释重负的感觉。可当我每次对你说出这句话的时候,脑子里却是空空一片。去往B市的路就在前方,只要到了那里,我们就可以逃过研究所的追查。

你没有说话,平时停不下来的嘴难得闭得严严的没有说话。我看不出你的情绪如何,努力保证自己可以把整件事叙述出来。

打给叶修的电话没有挂断,他也静静地听着。

就这样我说完了,我看着你,等待你的反应。我有点紧张,即使已经决定了如果出现什么意外就再一次删除你的记忆。

沉默无言。

我把手伸进衣兜,只要按下按钮,一切就可以重新来过。

这时,你开口了。

我的手攥紧了按钮。

你说——

   

                                                         END


评论
热度(48)

© 莫叹 | Powered by LOFTER